这里浅泽是你哥

◤阿泽◢
谢谢你们喜欢我,我也喜欢你们w
大一、在绍兴上学、沉迷新旧双黑、太中不拆不逆、新双黑主芥敦
wb@白石一雅
晋江@隔壁班的浅泽君
欢迎扩列、虽然这里话废日常躺列

人生知求而不得 (上)

*浪子×侦探paro
*非悬疑破案向
*双方都有过女朋友,文中开始时间太宰依然有
*ooc,私设如山,重新拼接
 
  

  『人若生而知之,那必知求而不得。』
  
/00/
  
  “我想请您帮我调查一个人,一个男人。”
  “继续。”
  “他的名字叫太宰治,我的男朋友。”
  “那您想借我们,获得什么信息呢?我是说,什么方面。”
  “女人。”
  
/01/
  
  这个案子接得不合时宜,非常地。
  中原闷闷地站在角落里,想要最后再据理力争一番,但是很明显,这没用。
  
  他以前从来不接调查情感关系的案子的。他以为——他以为他只是替出去约会的森先生了解一下情况,然后案子就会被移交到对于情感问题总是很敏感的森先生的手里。
  
  可是不是。
  
  中原无奈地看了眼坐在他的老板腿上的小姑娘,原因就在她身上。
  
  “爱丽丝——”
  
  “这次无论中也说什么我都拒绝——林太郎说的。”
  
  是的没错,他的老板,也就是森鸥外森先生,要和他的小姑娘,金发天使爱丽丝,去植物园看一些植物,顺便喝个下午茶。所以他不能接受这份委托,但它又已经被接下了——
  
  那为什么不让接下它的人去调查呢?
  
  森鸥外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然后在下午两点半准时带上他的小姑娘走出了事务所。
  
/02/
  
  被遗留在原地的中原,内心正在疯狂地咆哮——
  
/03/
  
  没有谋杀案、没有委托人的哭泣、没有警/察的大呼小叫……这原本应该是一个完美的休假。可是就因为他,可耻地动了那么一点恻隐之心,想着先替老板接了案子也不会有什么问题——现在,他得从早到晚地,跟踪一个人,一个男人!
  
  好吧,如果一定得这样——太宰治,京都大学毕业,成绩算不上好也不算坏,勉勉强强顺利毕业。档案被修改得很漂亮,恐怕之前的样子并没有很干净,最起码会有一两次打架斗殴?
  
  嗯让他看看……一个小说家?似乎发表的都是一些阴翳美学…和告白文学①?等等这篇文章他好像在哪里看过?
  
  一个很奇特的地方,但是不那么好回忆。他应该记起来。
  
  中原喝掉了最后一口咖啡,他终于能空出手来将资料翻过这一页——结果不太美妙。
  
  那张被大大地放在第二页的照片上的脸,和脸上的笑容,很不幸地,他见过。
  
/04/
  
  “女士,如果答案并不是您所期望的那样,您会怎么做?”
  “这很重要吗?”
  “不重要,但是我们必须得知道。”
  “好吧,我不愿意对素昧平生②的人撒谎——如果他不是我所期望的那样,我会先杀了他,然后殉情。”
  
/05/
  
  他早该想到的。
  
  一个浪子,写书的,和一位颇有地位的女性之间,还能发生些什么呢?无非就是撕破脸前的风花雪月,和撕破脸后的老死不相往来。可是那个叫太宰治的家伙这次可看走眼了——下村家的大小姐可不是那么好糊弄的人。她更理智、更有教养,从不死缠烂打却有自己的方式使人服从。这样的人一旦陷入爱河,理智依旧约束着她们,然后,变得比普通人更加疯狂,和歇斯底里。
  
  中原躺回柔软的沙发,仅仅用来看资料的眼镜被妥善地取下来,一只镜架抵着他的下唇。他在思考。
  
  那位女士不是说假的。
  希望一切就像她想的那样。
  
  即使几率很低很低。
  为你默哀,太宰先生。
  
  中原中也幸灾乐祸地笑出声来。
  
/06/
  
  他们两个不对付。自他们初遇以来,仅仅几次打照面,就谁都知道他们之间的传闻了。
  
  天生的对手,几乎是与生俱来地互相厌恶。
  
  ——这当然不是事实。
  人的皮相都是有迷惑性的,事实上第一次见到太宰治,对于人的脸,中原还是持着赞赏态度的。直到太宰跟他说了第一句话,一句话就让中原决定忘掉这个人的皮相,觉得直接一拳揍上去就好。而太宰也是一样,在没有走到他面前时,惊鸿一瞥惊为天人,然后他就发出了自以为实话实说的感叹。
  
  “什么啊,原来是个漆黑的小矮人——”
  
  再然后?他就被揍了啊。要不然他怎么可能那么讨厌拥有中原中也这样皮相的人?
  当然,性格不合也是原因之一。
  
  那么,现在让他去侦查太宰治,难道不是从一开始就暴露了个干净吗?
  
/07/
  
  但这也可以变成绝佳的掩体。
  他们事务所从来不会退回委托,中原当然不会开先河。
  
  需要调查认识的人的时候,利弊相对。有利的是你可以随时随地找到目标,不会因为一个失神丢掉机会;有弊的是认识的人往往已经了解了你,他会改变某些行为,例如不适合你看到的。但是中原中也和太宰治不属于这里面。
  
  他们是认识,是关系不好——但是,不够熟悉。例如,太宰或许知道中原是个侦探,但是不会知道他会怎么行动;中原也知道太宰的情感淡薄,但是没有证据。
  
  这非常好,有利无弊。
  最起码对于他来说是这样。
  
  中原换好了西装——
  “是的先生,我改变主意了,能为我预留一个位置吗?好的,非常感谢。”

/08/
  
  求而不得是一种痛苦。
  下村玉子理解着、也迷惑着,这一点。
  
  对于太宰治,她没有任何把握——他是魔鬼,顷刻间叫人坠落无底深渊的魔鬼。他的真心也如呼吸般自然,但是,她却终日惶惶不安。
  
  他是真心的呀。她知道的。可这样的真心又能持续多久呢?这样的爱恋又能继续多久呢?
  
  她望着太宰治笑意盈盈的脸,忽然感觉到一阵冰凉、和灼热。
  
  我想知道,我想知道,我想知道——我想知道更多的!有关于他的事情!任何!无论结果怎样!
  
  这到底算是求而不得呢,还是算疑神疑鬼呢?
  或者说,她到底,有没有拥有过这个,她爱得如痴如醉几近疯狂的男人呢?
  
  她似乎是拥有了,触摸到了。那为什么她的心中,仍充满着,求而不得的苦楚?
  
/09/
  
  那位大小姐象征性地冲他举了下酒杯,然后就回过头去跟面前的黑发青年说话。青年的面貌特征性格体态再熟悉不过,好歹他花了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在上面。
  
  ——太宰治。
  
  然后接下来呢?中原抬手,酒杯刚好碰到嘴唇,他抿了一口,不得不承认他还是对情感问题缺乏经验。
  他手足无措,虽然并不怎么看得出来。
  
  很快中原又一次被女性搭讪,个子不高,但是穿上高跟鞋和他倒是正合适——他总不能拒绝每一个前来跟他邀舞的女人,太刻意了,而且他也不会允许自己一直拒绝女性。
  
  于是他跳了一支舞,正好是他喜欢的华尔兹音乐,这可有点难得。中原在这方面的标准一向高得吓人。舞毕,中原完整了他的绅士风度,将女性送走,还行了个相当漂亮的礼,看着就赏心悦目。
  
  ——除了矮。
  
  “能找到比漆黑的小矮人还矮的姑娘还真是不容易啊——不过你就这么喜欢黑色吗?”
  
/10/
  
  “你身上的黑色我就不喜欢。”暗橙色发的,长相有点精致过头的,男人扭过头来说道。很明显他在另一边冲他翻了一个以为他看不见的白眼,除此之外没有露出一点惊讶的表情。
  
  “诶——好伤心啊,中也,你居然这么对我。”太宰后退两步,露出一个受了委屈的表情,五官漂亮的无可指摘,哪怕大多数人都已经了解他的恶劣性格,也忍不住动了点恻隐之心。
  
  “恶!要恶心人麻烦滚远点!我还有事没时间陪你闹!”
  
  他看着青年的脸染上薄怒,星星点点的红色缀在两颊,一下子从精致的玩偶变成了活生生的人,连整个大厅都因为这个神情生动起来。
  
  他凑近。
  
  “那么说,现在站在这里的人中,有一位是罪犯咯?”
  
/11/
  
  他了解他。
  中原有点惊讶。
  
  他和太宰严格来说只是点头之交,哪怕由于各种原因向来不合,也不能抹去加上这次他们也不过是第三次见面的事实。那么,太宰治又是从何处了解了他的职业的呢?
  
  太宰治可能远没有表面上看起来的那么无害。
  
  “我接手了一个其他类的委托。”他言简意赅地做了解释。他无意隐瞒,更无意欺骗。
  
  太宰终于做出货真价实的惊讶模样,瞳孔放大嘴巴微张,这种情况下总不能要求他嘴巴张到可以放下鸡蛋,而且他再怎么惊讶也是不会做到那种地步的。
  
  稍微让他的心情愉悦了那么一点。
  
  “情感方面?”
  “情感方面。”
  “一点都不像你了。”
  “啧,说的好像我想一样。”
  
  似乎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他暗自思忖。
  太宰治永远也不会想到委托要求中原调查的人会是他自己,最起码现在不会。
  
/12/
  
  “呐呐,给我描述一下你要调查的先生…或者女士嘛,说不定我会知道些什么哦~”太宰跟在中原身边一步不离,声音很低语调却微扬,看样子十分好奇——他也说了出来,不过被他烦得够呛的男人毫不在意,只是在忍无可忍地时候怒吼出声,
  ——“太宰治你还有完没完?”
  
  声音大到全场的目光被瞬间聚集于此。下村玉子把惊愕掩饰得很好,她只是皱了皱眉,对旁边的人说了声抱歉,就向他们的方向走来。
  
  “是位先生吧?女士的话让中也你来也未免太失礼了,男性的话还能勉强凑付。倒是森先生对人性的理解非常适合这方面——”他滔滔不绝,而后突然话锋一转,“说起来那位女士还真是可怜啊,居然委托了中也这样的人。”
  
  哦,你口中的可怜的女士就是你的女友,不知道她知道后会怎么想?中原面目表情,注意到身穿华丽鱼尾裙的大小姐走过来,“你该走了——先生。”
  
  说着,他推了人一把。太宰没料到中原的粗鲁行径,被推了个踉跄。还好他身高腿长架子好,随随便便就又站稳,他皱了皱眉,显然对中原的行为不满,“中也你——”
  
  还没说完,他一直空悬着的臂弯就伸进来一条手臂,白色的长手套包裹着纤细的小臂,指骨修长反手掐着他的腰肉。他疼得一颤,后面的半句话只好原封不动咽回肚子里。
  
  “中原先生,非常感谢您能来参加今天的晚会,我和治还有些事情要处理就不和您多聊了,希望您今晚过得愉快。”
  和进入事务所的尖锐脆弱不同,晚宴上的下村玉子艳气逼人,美艳的不可方物,一举一动都符合着大众对上等人的要求,只是——
  恐怕很难得到太宰治。
  
  中原看着苦笑着纵容的太宰,冲女士微微颔首,随手提起一杯香槟向角落走去。
  
  人越是渴求,就越难得到人心。
  这才是所谓,求而不得。
  
/13/
  
  她伸出手来,却只触摸到了深渊。
  
/14/
  
  直到晚宴终结,中原都没有再见到太宰。下村家的大小姐行动似风般迅猛快捷,带走她自己的男伴之后再没有分开一步。
  
  像只猫,张牙舞爪地抓住猎物就不想松开。步步紧逼,将自身化为牢笼,禁锢,隐藏,一口吞入腹中。
  
  可惜这个猎物也许过于庞大了也说不定——
  中原最后喝完一口高脚杯中的酒,从进入大厅到现在他换了不止一次酒的种类。所以无法抑制地,他的脸充斥着并非原有的红色,自下颌骨到颧骨到额头,一点一点晕染开来。他已经拼尽全力不让这红色看起来像个喝过头的醉酒者,而是归类到喝了一点,还没上头的人。
  
  其实太宰会参加晚宴的目的昭然若揭,只是有关的那位女士一直不肯相信、不肯承认、自顾自以为拥有了一切,自然地认为这是太宰对她的妥协。
  
  可是啊,太宰治,会妥协吗?他不会的。
  他只会更决绝,更冷漠地陈述事实。
  徒留一颗鲜血淋漓的心脏和一段支离破碎的感情。
  
  他的确,是一贯对女性绅士再绅士的,但是真到了需要别离的时候,太宰治会比一般男人断得更干净,更彻底——
  
  完全毁灭那一点点随时会复燃而起的火星。
  让人饱受求而不得之苦,他却在一旁笑得一脸无辜。
  
  这是、太宰治。
  
  可他又是为什么这么确定这就是太宰治的真面目呢?这种想法又是从哪里得来的呢?
  直觉吧,中原皱起眉头,仍旧百思不得其解。

——————————————
来自一个很诡异的想法,
如果太宰被侦探调查情感状况…
于是中也就顺其自然地成了侦探啦!
并不是悬疑向,虽然本人是侦探悬疑爱好者但并不认为现在的文笔可以驾驭。
所以…应该还是纯粹的恋爱向,虽然这次没有提前想好结局。
And,突然求评!上次一个评论也没有总有种单机般的尴尬。

①一种美学和一种文学形式,我购买的《人间失格》封皮上写着太宰先生的《人间失格》是属于告白私文学,但实际上我不太懂。阴翳美学纯属瞎诌,大概意思是指岛国的病态美学。若有人了解,欢迎科普和指证,我会酌情修改。
②素昧平生:昧:不了解;平生:平素、往常。彼此一向不了解。指与某人从来不认识。
这里的用法应该是对的,所以只是提一下x
③这里的太宰应该算是夹杂在黑时宰和武装宰中间的那一类,对女性非常尊重以及友好,但在必要时候也会分外决绝这样,虽然大部分时间是女性提出的分手就是了。

评论(2)

热度(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