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浅泽是你哥

◤阿泽◢
谢谢你们喜欢我,我也喜欢你们w
大一、在绍兴上学、沉迷新旧双黑、太中不拆不逆、新双黑主芥敦
wb@白石一雅
晋江@隔壁班的浅泽君
欢迎扩列、虽然这里话废日常躺列

非人之物之讥嘲——《丧世狂嘲》

*占tag致歉,之后可能会删
*给阿曦的《丧世狂嘲》的长评
*其实在微博说好的,但ID不是这个……
*一如既往的个人感觉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请勿较真
*暗搓搓艾特本人 @食指伯爵
 
 
————————————————
  『世界似乎静止了0.01秒。
  此后,丧世狂嘲。』
  
  看到这个题目的第一感觉,这位太太真是个天才。仅仅只是“丧世狂嘲”这四个字,就已经不止是一种意味。之前在写《花未语》的时候我便写过,是因为《丧世狂嘲》才注意到了阿曦。嗯,阿曦是真的好,我认真的。
  
  我是个俗人,对于文风也并不是很了解,只是凭着感觉说出了喜欢。若说《花未语》给我带来的是求而不得的思恋,那么《丧世狂嘲》给我带来的就是更深刻的东西——陪伴。
  别说陪伴随处可见,事实上真到了需要的时候,人们最渴望的陪伴并不一定会出现。这便是丧尸题材的由来吧。只有在这样的病态背景下,那些隐藏在皮肤之下的东西才会被表达。只有在丧尸遍布、人性沦丧的时候,有些感情才会显得可贵。
  原本的社会里,人人都活在法律条令之下,于是人被分成了好人、坏人、不好不坏的人。而丧世,就显得要单纯很多,该杀的人、不该杀的人、丧尸。无需思考,无需留恋,杀所想杀,活所想活。人的生存意志被调动到了最高点,他们最渴求的,也是最直接的欲望就是——活下去!向生者,必然无所畏惧!
  ABO说不上是什么新奇的paro,但用在这里却仿佛神来之笔,总有种这个“嘲”字在这个地方也意有所指的感觉。
  丧世狂嘲。
  嘲的是什么,又为何而嘲呢?若仅仅是个名字,能品出来的味道终是太少,那何不继续下去,翻开一页呢?于是我做了。
  
  丧世来得突然,铺垫几乎没有,第一章就是深渊地狱。
  文里对丧尸的描述令人毛骨悚然,他们对血肉的渴望显露无疑。这时来临的发情期更具戏剧性,更不用说第一章断开的位置更是——啧啧。
  
  恐惧。恐惧。恐惧。丧世中人的恐惧被无限放大,下一秒就可能迎来死亡。
  人们还来不及悲伤,便只剩下恐惧。
  第二章里对车后箱里幸存者的细节描写写了老人、小孩、父母、年轻人,这是全人类的缩影。
  『天上落下的不是雨,是人形的走兽。耳边咆哮的不是人声,更像是非人之物高声讥嘲的狂笑。』
  非人之物的、讥嘲。
  
  《丧世狂嘲》和其他丧尸文的最大不同点大概就是在这里。大多数丧尸文对于投奔基地的路程总是写得分外详细,可能是为了在途中收小弟/交朋友吧笑。就算是独自一人的主角,也大多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一些奇遇啊什么的。总之对于大多数丧尸文来说,所谓“投奔”的过程,是必要的。
  但是《丧世狂嘲》里,完美避开了已经被写烂了的这段,转为描写基地里面的事。也可能和本身野狗就是有组织的有关?同事都在基地里所以不用找x
  
  古语有云“天灾人祸”,丧世是天灾,那么人祸也就不远了。
  果不其然,在人的各种欲望可以脱离法律的制裁的丧世中,人祸显得微不足道。似乎只要是为了生存所做的事就都可以被原谅——这是事实,也是误区。所以武作太人死了,被中也一枪爆头。
  而且中也在开车时候的内心吐槽真的是超可爱啊——请不要管我我只是日常痴汉而已【捂脸】顺便说一句与谢野医生出场的时候好帅嗷嗷嗷嗷嗷!
  
  太宰计划通从第五章就开始上线,一句“也快是了吧”,瞬间脑中无数草泥马奔腾而过,还响起了一声接一声的“卧槽”。这明明就是在谈恋爱!我似乎看到了与谢野医生和芥川小天使并排坐一人啃着一盆冰冷的狗粮。
  
  还有就是,阿曦的环境描写一如既往的画面感强,不多说了自己看就知道。
  『剩下的便是绵延的雨随风附和,远处的树林沙沙作响,丛生的杂草在脚下摇头晃脑。
  太阳自乌云后窥探出一角。』
  然后下一章就开始了虐狗。【摊手】
  再然后就是虐了。【继续摊手】
  
  其实抑制剂这个问题非常现实。
  ABO的世界观本来就非常不平等,Alpha和Omega的互相吸引和在其他方面的对立注定了在丧世中更加不平等的社会地位。Alpha能力强,可以杀丧尸,他们理应获得更多;Omega体质弱,虽然在某些方面非常突出,但在丧世中、在没人知道第二天是否还能活下来的世界里,这些方面往往微不足道。
  也就导致了,哪怕有少数Omega自身能力超越Alpha,也为绝大多数的Omega说不上话。中也作为Omega的悲哀由此而来。和平时代对于Omega的大量需求和赋予自由与丧世中为了更多的人活下来和更少的资源消耗对Omega作出的,无法判定是否正确的政策,就像文中所说——
  『只是世界又一次狠狠抽了他们一个耳光,扇得人耳朵嗡嗡作响。
  他们是,Omega。』
  一股浓重的悲哀扑面而来,势不可挡。
  
  两个人谈恋爱的甜甜蜜蜜这里就略过啦,暂时不想再被虐(说着已经又翻了一遍)(车翻了三遍)(痛并快乐着)x
  
  福泽先生的出场非常正常,但森先生一直不在总感觉少了点什么。主角君中岛敦一直没出场,港黑的人也只出现了芥川和中也,正当长吁短叹的时候,敦君和梶井就相继出场了,一正一邪好不热闹。
  敦君一如既往地软萌又在某些情况下异常强大——他本来就还是个孩子。他很害怕呀,但是为了他背后的人,他不得不站起来,他不得不战斗。敦君的希望真的是,非常棒,很能感染他人。
  
  全文的高/潮部分就在这里展开,由浅入深,由敦君到梶井再到纪德,说是层层相绕也不为过。
  研究者是善是恶?按照一开始的分类方法,科学技术人员大概就属于不好不坏的人。他们对人们普遍追求的事物毫无兴趣,却对科学情有独钟。无论他所研究的东西对人类是否有益,他都始终如一。研究者,是空白,没有善与恶的界限,自然也就没有没有好人与坏人的分别。
  无论是野狗中的梶井,还是文中的梶井,都是这样的人。
  所说梶井是好人,他对丧尸的研究让人匪夷所思,寒毛直竖;所说他是坏人,他也不会在最后时刻将研究成果托人交给与谢野医生。
  
  纪德的存在更是证明了“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但是,他不需要同情。
  『“入侵者啊,政府的走狗们,有句话你说错了。”
  “我们这些‘亡命徒’没有输,要么赢,”
  “要么死。”』
  向死者,亦无所畏惧。
  
  一场战场之上的仪式,匆忙而无法言喻。一场回归之后的做/爱,渴求而急需确认。
  他们还活着,在将“我爱你”的誓言换成“活下去”之后,他们还活着。
  活下去,这大概是丧世之中,最符合实际,也最动人的情话。
  
  怎么说吧,触动很大。
  中也因为Omega抑制剂减产手脚冰凉的时候;梶井诉说着他的价值观的时候;纪德说“要么赢,要么死”的时候;敦对芥川说“我会活下去”的时候;太宰说“活下去”的时候;敦忍着悲伤,对与谢野说“请务必成为最后的希望”,然后大哭起来的时候……
  
  『这是人类最后的悲恸哀嚎。
  也是最后的希望。
  ——丧世狂嘲。』
  
  而乌托邦,恍若美好未来,自然也是所有人所期待的模样。
  
  我以此开头,也应以此结尾。
  『来自丧世之内的嘲讽之声已经淡去。
  一切,在此,重新开始。』

————————————————
『』内句子全部来源于《丧世狂嘲》原文,纯手打可能有误(上次就有误)
爱阿曦一万年♡♡♡♡
And感觉阿曦已经忘了我了QAQ来提高一下存在感
我爱她,也希望你们可以爱她,她真好。

评论(11)

热度(18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